富华智能(广州)科技有限公司「18328732083」是一家专注自然灾害展馆整馆规划设计、设备生产的一体化企业。主要产品为:地震模拟体验屋、台风模拟体验馆。

地震台风模拟体验馆

专注自然灾害展馆:地震、台风模拟体验设备

厂家生产销售,无中间商赚差价

全国服务热线全国服务热线:

18328732083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普知识 > > >

板块内地震或与地幔对流有关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板块内地震或与地幔对流有关。该研究为困扰人们已久的板块内地震成因提供了一种较为合理的解释。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所造成的一种振动现象,多发生在地球板块边界或断裂带上。板块间的相互挤压碰撞所造成的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的错动和破裂,一直被认为是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但美国西部等一些远离板块边界的地区也经常会出现地震,这一点让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

该校地球科学家托尔斯藤·贝克和他的研究团队使用最近从地震波计算出的地幔流动模型,对美国西部地震活动的空间分布进行了预测。结果发现,地幔中的物质运动与对流,尤其是地幔的主动上涌也有可能引起地震。

研究人员称,在美国西部,板块内的地震活动主要集中在从北到南的山间带区域当中。这项研究所采用的地震活动分析方法,同样也适用于其他出现大陆变形的地区。

这项研究表明,这种板块之内的地震与地壳下的地幔对流有关。地幔对流在塑造地貌、导致大陆变形以及引发构造板块内地震中起了关键作用。该研究对人们了解板块内地震成因及其危害具有重要价值。(记者 王小龙)